【座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座谈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1465

11月28日中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在竞慧西楼403会议室与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和金融数学2个专业25名本科生,围绕“如何适应未来世界”进行交流座谈,党总支书记苍玉权主持座谈。

座谈会上,同学们就数学类专业的学生应该重点加强哪些方面知识的学习,能够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适应未来世界,如何处理好理论学习与能力提升的关系和专业知识与职业岗位的关系,以及升学与就业的选择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面临的困惑。

晏书记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想法和困惑,并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他指出,未来世界,人类当下许多的职业和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替代,但数学类专业人才不仅不会被替代,而且会有更加大量的需求,因为人工智能的前提是机器学习,而机器学习背后则是大量的数学模型与算法。数学专业既是古老的专业,又是长青的专业,同学们要打牢数学基础,学会用数学思维思考问题,用建模思路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逐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时代勇立潮头。

晏书记鼓励同学们要看的长远,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你50岁时想达到什么成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和规划,做出选择,学会放弃,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梦想。采取倒推的方式明确人生各个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这样当前的学习目标也就清楚了。他还鼓励大家要多读书、勤思考,学会忍耐,面向未来,要热爱数学、学好数学,还要用好数学。

两个半小时的座谈,在晏书记给大家讲述的幽默故事和生动比喻的启发与引导下,座谈会气氛热烈,同学们发言踊跃。晏书记表示,从同学们的身上看到了时代的进步,看到了学校的进步,因为同学们的目标更高了,思路更宽了,追求更远了。

最后,统计与数学院党总支书记苍玉权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唐东磊、艺术教育部副主任唐善梅、校团委副书记杨放敏,统计与数学院院长林金官、副院长李垠及系主任也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