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润物无声------记杨洋教授

发布者: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2789


杨洋,男,中共党员,2003年起任教于南京审计大学,现任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从教生涯中,杨洋教授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核心关切,沐风栉雨、润物无声,践行了师者“立德树人”的宝贵品格。

红烛丹心,深耕一线。杨洋始终耕耘三尺讲台,他坚信,教师的使命不仅仅在于给学生传递多少知识,训练多少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要开启学生追求真善美的心灵之门,在学生内心深处埋下一颗善良、正义、诚信、乐观、自信的种子,做一个知善、爱善和行善的好学生与好公民。在担任2018级经济统计一班专业班主任期间,杨洋经常走近学生,与他们聊理想信念、谈追求抱负、解科学真谛,巩固学生专业思想,明确专业目标,激发学习兴趣。他还积极主动辅导学生考研专业知识,解答学生考研调剂、复试、面试等问题,推荐多人次出国留学。在学术上,杨洋教授的要求近乎苛刻,他所指导的学生一致评价他是讲台上的严师,讲台下的朋友。2014级硕士研究生张婷本科学习金融学专业,入学后由于研究方向的转变和数理知识的匮乏一度缺乏信心,在杨洋亦师亦友的循循教导和尽心尽责指导下,张婷从最初的简单模仿,到在国际精算学重要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学术论文的发表,完成了质的飞跃。短短两年半的研究生学习,张婷累计发表了5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获得了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16级本科生陈少颖曾上了杨洋教授的两门专业课程,考研复习阶段,他积极主动联系了杨老师,复习专业知识,并参加了硕士生讨论班的学习研讨。最终,陈少颖在研究生初试中取得了420分的高分,并坚定不移的选择了杨洋作为他的硕士研究生导师。

杨洋教授的严格要求和精心培育下,他所指导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先后获得了1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3篇和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多篇。他也先后获“校长奖教金”、校“教学质量奖”、校“学生评教奖”、校“吾爱吾师 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奖章累累,成果斐然。

追求卓越,锐意创新。杨洋教授创新的将研究生与本科生融合教学研讨,促进高质量的学生发展。先后主持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财经类高校统计学研究生课程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完成了校级资源共享课程1门、研究生课程建设2,获得了“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三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二等奖和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为统计学和数学学科和专业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潜心学术,以研促教。杨洋教授先后发表论文102篇,其中SSCI收录16篇,SCI收录69篇。出版专著2部。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共9项;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江苏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和首届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奖青年奖,在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先后获得了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数学”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统计学”重点建设学科数理统计方向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省级学会优秀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被聘为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工程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理事、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等,以身作则,启励后学。

敬业奉献,言传身教。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研究生案例大赛、“大创项目”等。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指导省级和校级大创项目多项,为提高南审的教学水平献计献力。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贴近时代、熟悉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诠释的是杨洋教授孜孜不倦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