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会议

发布者: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646

5月6晚上统计与数学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2019级研究生视频会议,会议旨在对2019级研究生入学来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总结,培养过程的问题进行师生交流。会议由院长东磊主持,领导班子、全体研究生导师、全体2019级研究参加了会议。

上,林金官院长对2019级研究生的一年来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2019级院统计学学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一年招生,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学远发重要。他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努力研究生课堂学习认真,学术活动的参与度很高对学院的认同度也比较高。这些学院、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林院长也指出了研究生们所欠缺的地方,首先是学习中畏难情绪较大,尤其是对于基础理论其次是学习方法有问题,很多人还是习惯上按本科时的学习方法学习,平时不看,考前临时抱佛脚,希望大家要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学会主动学习是和老师的沟通不够;第四是参加学术活动的人多,但参与讨论和提问的人很少;希望参与导师课题的同学很,但真正参与却不够积极。院长还研究生今后的学习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时间越来越紧,尤其是专业硕士,还有一多点时间,学分还没修完,还要实习和写毕业论文,因此大家要有紧迫感关于毕业论文的准备和毕业实习的安排,院长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新兵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了发言,他认为研究生首先要做的是转变学习方法,要从本科以课程为主的学习方法转变到以研究学习为主,主动按照导师提出的研究方向,进行研究,抓住一个问题就要争取把它弄透;其次是要充分了解自己的方向,一旦选定研究方向就要坚持,要把心静下来,不要左右摇摆;他还建议同学们不要急于发表文章,要厚积薄发,发文章要建立在读了很多文献,收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最,他还希望研究多和老师沟通交流。

统计系主任汪红霞老师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学习能力也很强,特别是对于偏应用的课程和内容,但是对于偏理论的课积极性有所欠缺。她指出,所有的基础理论课都按照研究生培养方案开设的,而培养方案是经过专家反复认证,深思熟虑的,理论课是让同学们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以然。

瑞敏、赵洪、来坤、陈俊等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作了发言。他们了对一年来学习和生活上的感受,第一学期由科生研究生转变,承受了较大的压力,有学业上的、有方向选择上的也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有老师的悉心教导,有导师随时的答疑解惑、分享经验。二学期由于疫情影响,给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也更加考验同学的自制和自学习能力,他们都认为这也是对他们的主性和创新性的一种培养。

后,苍权书记对会议作出了总结,也对研究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是要找准定位。其次是学什么?认为,研究阶段习两个方面手,一是在某方面有理论深度,二是要有场景知识的广度,也就是要发现通过理论知识要解决什么问题。另要培养核心竞争力,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和形成报告的能力。他向研究生提出了守住底线、永攀高峰,首先是学业的底线,要制定好自己的时间表,课程论文和实习科学合理地安排好。第是学术道德底线,第三是坚持政治底线,这次疫情我国的应对是有效的、科学的,因此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最后要有做人的底线,做一个高情商、有情怀的人。希望高峰,学术活动中要抓住机会,大胆与大师对话,要敢于创新在学业上要有更高的要求。浪总会超过前浪的,希望大家能在后浪中立于头!